世界上最讓人感到無力的,就是未知……43.gif

相信大家在踏上試管之路時,一定都是非常迷茫的 - 不知道自己會在哪一次成功,會如何成功,找到的醫生、這家生殖中心是不是會幫到自己? 會不會花很多錢? 要花到多少費用才能成功抱回小孩?bebe-dors.gif

 

下定決心做試管時,我已是41歲的高齡。
雖然家住台北,但因為身邊有朋友認識新竹艾薇芙的人,所以第一次的試管就選擇在這裡了 - 艾薇芙是從東元醫院拉出來的生殖中心。

第一次掛號盧凡醫師的診,是先進去諮詢 - 基本上就是醫生問妳的生理情況、不孕情況,還有妳想選擇什麼療程,醫生會約略的跟妳初步解釋之後療程安排狀況。
從診療間出來以後,就要等諮詢師叫號  (艾薇芙的諮詢師人不多,但病患又很多,所以常常都要等很久 - 基本上要等半到一小時左右,超過一小時的狀況也有),諮詢師會帶妳到一對一諮詢室為妳做更仔細說明 - 像是療程細節、費用、Q&A時間…等等。

 

艾薇芙的療程進度管控表是用"紙本"的 - 每次回診都要帶回去,醫生會把所有醫療訊息寫在上面,像是紀錄妳的MC時間,要從什麼時候吃藥、吃什麼藥、吃多少劑量及這次的檢測數據(像內膜厚度等)的資料都會寫在上面。

 

BUT,我在這邊植入一次之後,就立馬轉院了;來說說種種我遇到的狀況與原因。

 

在正式植入之前,我PASS了二個月都無法植入,原因是因為醫生說我的內膜有水泡,也沒有"黃金三條線" - 大家都知道盧凡醫師最強調的就是他要黃金三條線成功率才高。(但是我後來在別的地方成功,有特別問過醫生與護理師,他們是沒有這種堅持,可能每一家的方法不一樣)。也就是在這二個月的時候,盧醫師請我去做了輸卵管攝影,看有沒有堵塞 - 因為如果堵塞的話,子宮癈水會回流到子宮腔,影嚮到胚胎著床,必須要將輸卵管切除; 還好報告出來是沒有問題的,所以在第三個月的時候,雖然內膜厚度勉強到0.8cm但沒有黃金三條線的情況下還是植入二顆4BC的胚胎,當然結果是失敗了。

依我的個性,失敗了當然就要開始找原因一個一個解決1-13051G35957-50.gif - 在這個時候,我做了ERA (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)- 做試管的各位,這個很重要!! 如果有時間上壓力的人,真的誠心建議要先做ERA再去植入,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與胚胎 - 像我最後的結果就是真的著床時間有偏移。在ERA取樣當天,有一件讓我不是很舒服的事 - 因為我子宮內還是有肌瘤,所以盧醫生建議我取完樣當天要打一針長效的柳菩林;但是當我昏昏沈沈躺在病床上的時候,看到護士在抽的針劑跟我以前打過的柳菩林長的不一樣,一直到出院付款才看到這個針是"達菲林"而不是柳菩林,我特別去問盧醫師,他跟我說:達菲林就是柳菩林! 我覺得很奇怪,所以又去問別的醫生,他們才告訴我:柳菩林跟達菲林是同樣用途的東西,只是柳菩林是日本製,達菲林是台廠的品牌,因為那陣子COVID19的關係,柳菩林台灣大缺貨,所以普遍都用達菲林替代。雖說是同樣用途,但是盧醫生沒有"明確告知"不同之處就自行幫病人決定的感覺,真的是感覺非常非常不好,也讓人覺得不尊重病人。

另一件事是,ERA報告還沒出來的時候,我已約了回診,主要目的是想請教醫師還有什麼地方有改善的空間,可以提高下次的成功率? 沒想到我接收到的回應是說,因為我的子宮有開過刀、有疤痕 (子宮肌腺瘤切除),所以內膜長不好,能讓胚胎著床的空間有限,所以當然不容易成功;我又問,那請問這段時間我可以做什麼努力呢? 他告訴我:多拜神、多禱告! 這時的我已徹底傻眼1-130416210238.gif… 回程路上,我跟老公都覺得 - 如果我今天身體狀況完美的話,早就懷孕了,怎麼會需要到生殖中心來求子呢? 如果說因為子宮開過刀、有內膜問題就成功率不高,那是不是一開始還沒進療程時,就先看我們子宮的狀況,先把這些疑慮告訴我們,至少我們就可以多家諮詢、評估再決定~ 如果在植入失敗後才說這些,就讓人很明顯感覺是把我的身體弱點當藉口而找不出改善方向,那請問我們在這邊花費四五十萬的意義在哪裡? 第二個是叫我們多拜神、多禱告 - 對,我們植入前當然有去拜拜求子,但是一樣的道理,我們花了四五十萬在生殖中心是為了得到專業的醫療與意見,這種叫我們拜拜、禱告的事,親朋好友就可以做了。再次強調,我們不是禁不起失敗,而是無法接受花了錢(還不是小錢),還得不到等值的專業治療與諮詢

 

於是我當天就在FB求子社團把這個經歷PO文並詢問大家了~才發現原來跟我有共同不好經歷的人也是不少~其中有人建議我把胚胎轉院,她也是這樣才成功的。沒想到這個PO文被艾薇芙內部的人看到了,直接把文章給盧醫師看,然後,他們的資深諮詢師就來"關心"我了 - 說盧醫師希望我安排免費回診,他要好好跟我談。

我們一度以為真的是我們誤會了,所以還特別找了時間回診,沒想到一進到診間他就質問我為什麼這樣在FB發文? 我說:因為我覺得這邊的流程跟回覆都很制式化,沒辦法回答到我的問題 他轉頭問旁邊的護士:請問我們那麼多病人,我們可以給一個病人幾分鐘? 3分鐘?5分鐘? 然後就轉回來跟我說:對,我們是制式化,因為我們病人很多,所以當然只能給一個人3-5分鐘~ (我心裡OS:這邊病人太多是你們生殖中心規劃的問題呀,我有反應我得不到良好診治跟回覆的權利啊,不然你們憑什麼收這麼高費用?)
我又問:我不懂,難道這邊成功的案例中,都沒有子宮開過刀的嗎? 我就是因為子宮開過刀,所以想來找方法受孕成功的啊! 他答:每個人狀況不一樣,有些人就算開過刀,內膜還是很OK (老實說,我們不是很買單這個說法)~ 接著就說到他上次叫我拜神、禱告的事,說他是一個非常虔誠的基督徒,每次植入前他都會誠心為病人禱告,所以他那天叫我拜拜、祈禱只是這個意思,沒有惡意,還印了一張聖經的文章 (叫我心裡要有平靜,傻眼)給我,然後說我是因為植入失敗所以遷怒他~
這次談完、深思之後,我真的下定決心要轉院了1-130416233400.gif~~~

整體而言,我覺得在這邊得不到專業的治療與良好的服務。

 

PS. 胚胎轉院,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我這邊大概說一下流程:

1 先到原生殖中心請主治醫生同意讓妳轉出, 請他們提供胚胎轉出的聯絡窗口
2 找好下一家生殖中心 (我的是送子鳥),把轉出/轉入聯絡窗口給雙方,他們會自行聯絡、安排運送
3 時間大概一個月左右完成
 

 

 

好~下一篇來分享開心的求子成功記1-130416211T7-50.gif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