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身超怕痛,所以當艾微芙 盧凡醫生叫我去東元醫院做 輸卵管攝影 的時候,便上網查了那邊相關的資訊; 

看到有人說東元醫院做的滿痛的,再加上身邊朋友幾乎每個都說,做這個攝影真是生不如死,把我嚇到每天都無法入眠,又再次進入焦慮症爆發階段。

好在上天保祐,讓我想到平常住台北都是在中山醫院做婦科治療,加上在那邊的經驗一直以來都很棒,所以就開始想:何不在中山醫院做做看呢? 馬上上網爬文,有人說這邊的輸卵管攝影不會那麼不舒服,還有人仔細的說,因為中山醫院有發明一種自已的軟管,所以可以大幅減低不舒服的感覺。

昨天 (2021/7/14) 才在中山醫院做完輸卵管攝影的我,真的是感動到久久無法回神; 因為過程中除了放入鴨嘴鉗的那時候有點不適外,在注入顯影劑時是接近無感的  (只代表本人感受,還是會視每個人不同體質、有不同感受); 這讓我下定決心發文,希望讓有緣看到我文章的人可以少受點痛苦,也可以有些心理準備。

以下是我的過程*******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雖然已經提早用中山醫院app掛號,但是進去中山醫院後還是要先去櫃台掛號櫃台付款。付完掛號費以後把三聯單的白聯+健保卡丟到你的診間收信箱裡面,護士在裡面會收走,人就在外面等叫號就可以了。

中間就是等醫生叫到你的時候,跟醫生說原因並說要做輸卵管攝影就可以了,醫生會開單子給你;拿著這張單子去一樓放射科登記+填表格,填完他們拿一張輸卵管攝影的說明給你看 (有二面),然後會開一張傳說中的特殊軟管的費用(100元) 讓你去櫃台繳錢,繳完把白單給他們,就可以在放射科門口等叫號做檢查了。

****在這邊有特別要註明的:
      1. 艾微芙有開給我三天的止痛藥,讓我在前一天、當天、後一天都要早晚吃一顆。我是把前一天的二顆、當天早上的一顆吃完,做完檢查我就沒吃了。
      2. 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醫生會開"平滑肌鬆弛劑",以免做攝影的時候緊張影嚮到檢查結果,所以我有拜託中山醫院的醫生開給我,他們的是用吃的。我在去X光室等待前,立馬吞一顆。
      3. 哦! 對了,別忘了帶一片護墊或衛生棉。除了怕做完檢查有些微流血外,還有一些殘留在裡面的顯影劑會流出來。

重頭戲來了!! 

因為現在covid19的關係,馬上就到我了。

進去一樓放射室以後,裡面有一個男護士請我去換衣服,說換好以後就可以躺到x光機上面等女醫生來幫我做攝影。
( 男護士應該是先來幫女醫生張羅一些設備的,人很好,雖然不知道名字,但真的很感謝他~)

因為太緊張,所以抖抖的問男護士:這個檢查是不是很痛啊?
暖心男護士:妳平常MC來的時候會不會很不舒服? 如果會的話,應該就會比較不舒服~如果不會的話,應該就還好哦~
我:我平常是還好
暖心男護士:那應該就還好哦~不用太擔心~ 

這時我看到X光室牆面上貼著 "非離子性顯影劑"的宣傳海報,想起有人說顯影劑的不同也會影嚮到不適感。
我:咦?所以你們現在用的都是 "非離子性顯影劑"嗎? 還是我要加價才能用? (如果要現在才加價也太瞎,都光屁股了@@)
暖心男護士:這是很久以前貼的,現在都是用這種"非離子性顯影劑"了~

問完所有擔心的,加上暖心男護士的友善對待,這時已經安心一半了。

等一下下,女醫師就過來了。女醫師穿全身綠,應該是在手術前後的時間過來幫我檢查。(醫生真偉大,謝謝你們~)

第一步驟就是要把鴨嘴鉗放入、把子宮頸撐開 - 這時女醫師有特別叮嚀:現在妳只要幫我做二件事,一是屁股不要用力、不要往上抬,二是雙腳要維持打開、不要往內合哦。因為前二三次還是不小心有用力了一下,所以醫師說:妳不要用力哦,妳愈用力、我就要愈裡面,妳會愈不舒服哦~這下我才逼自已固定住,咬牙忍住不用力。我的這個過程大概1-2分鐘,如果有乖乖,可能30秒到1分鐘就搞定了。

第二步驟,把鴨嘴鉗放好以後,就開始用自費的軟管開始打顯影劑了。這時候有一迷迷脹脹熱熱的感覺,但我真的接近無感,無感到當小護士說:好~把手放頭上要拍囉~,我還心想說:啥?已經打進去囉? 我怎麼不知道?!這樣對嗎?!神啊~告訴我,我真的有那麼幸運嗎?!!! 接下來就是快速的來來回回拍了三張。

拍完以後,小護士來貼心叮嚀說,這幾天會些微出血是正常的,然後請我簽名; 接下來就可以換衣服回去診間,等醫生叫號看報告了。

報告是OK的,謝天謝地、謝謝所有的醫生、護士、行政人員。

以上是我誠心誠意的經驗分享,希望可以幫助到那些跟我一樣怕痛又焦慮的朋友們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試管嬰兒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